一个手无寸铁的迷妹

【瑜洲】序

我不拥有他们,他们拥有彼此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没想过会有这么一天,能正大光明地为他的自传写序,以他先生和爱人的身份。


我们的相识相遇相信你们都已经知道,但我还是想认认真真把它以方块字的形式记录下来,因为我的先生是个注重仪式感的人,而且他注重传统,我们两个的字都写得不好,他比我好些,早些年我想过给他写信,但字太丑,这计划就搁浅了,现在用打印的,虽然笨笨拙拙,但这里面有我的最好的心。


这些年尽管身在娱乐圈中,我的个性依然驱使着我尽量地做一个坦荡的人。但在跟小洲的这件事上,我有过很多的不坦荡,总觉亏欠。


我跟小洲第一次见面是在北京,我当时匆匆忙忙从上海坐了高铁赶到北京,柴鸡蛋跟我说先到剧组跟大家见个面。我就在当时剧组租的休息间见到了小洲。他眼睛很大,鼻子高,那时候个头矮我一截儿。晚上吃饭的时候坐我边上,什么人吹牛都特别捧场,乐呵呵地笑个不停。那天我俩加了微信,我给他改了备注,“上瘾剧组-许魏洲”。


我们住一块儿,他跟我说他们寝室那些事儿,手舞足蹈地比划来比划去,真挺闹的。他好像对所有的事情都有热情,叽叽喳喳说个不停,不说话的时候也闲不下来,晃来晃去摆来摆去跟个小孩似的,嫌弃归嫌弃,我觉得他跟我接触的其他人比起来,要单纯直接得多。至少在跟他初识的那段时间,我觉得整个人都特别放松,因为我的身边没有这样的人。这样一个不用对他毕恭毕敬,也不用对他设置防线的人。


我那时候其实整个人都绷得很紧,进入社会好些年也没干出什么像样的事业来,这儿约个走秀那儿签个广告的,总也不能安下心来。这次工作见到的人很难在下次工作中再遇到,所以固定的朋友很少,就算有,也要暗暗防着。大家都是出来混社会的,为了利益翻个脸虽然伤心但也是挺能理解的事。遇到了小洲,毫不夸张不做作地说,我就像遇到了光,他笑着从你身边走过,你会觉得,觉得他好像那个天线宝宝里面的太阳宝宝。小洲发质很软,有时候洗了头发偷懒没吹干就睡了,第二天早上起来炸着毛哼哼唧唧的,我在卧室门口看眯着眼睛坐在床上,那种安心的感觉就像小时候姥爷推我去江边吹风,我突然又回到了姥姥姥爷的怀抱里,我什么都不用怕,我也什么都不怕了。


我和小洲是我追的他,他傻乎乎的小孩子一个,哪儿知道我早就看上他了。睡一起的时候我没敢声张,怕露出端倪大家都尴尬,完成不好工作。所以分开后第一天晚上,我给他发微信,问他干嘛呢,他几乎一秒钟就回了我。我当时就觉得可能有戏,后来约出来几次一起吃饭喝酒,有一回刚分开我发微信给他说想到一首你偶像的歌,他傻乎乎问我啥,我推了《开不了口》给他,他一会儿发来一段语音,在那儿唱“才离开没多久就开始担心今天的你过得好不好”,我还没整理好情绪他又咻发来一条语音,“你是不是想我了啊黄景瑜”。我从善如流,我说是,我也喜欢你。就这么在一起了。


他说我老是把他当孩子看,其实不是,也不能说不是,挺多时候我确实觉得他就是个小孩子,但我又说不是呢是因为,他太多时候不把自己当孩子,他是那种报喜不报忧的孩子,他受了小委屈在我面前撒半天娇,肋骨受了挺重的伤,这事儿却压根都没吱一声。我就是挺担心他这点,所以在他耳边叨叨他这胳膊那腿的,他就说我老把他当孩子。其实我真没把他当孩子,他真是错怪我了。


小洲老说我比他沉稳,其实不是,他比我思考问题要成熟,我太过浪漫主义,有时候容易不切实际。他比我理性,遇到问题立刻冷静分析,以最快的速度找出解决的方案,而且他比我勇敢,比我坦诚,是我遇到的最好的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50年元月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记于家中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黄景瑜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哪有人自己给自己的自传写序的,可是我想写一篇回应我的先生兼爱人。


今天的早餐是泡饭,回外婆家的时候外婆给做过,他记住了,经常做给我吃。倒也不是什么工序复杂的早餐,冰箱里的剩饭放水里煮沸了,就着小酱瓜、什锦菜,再煎一个荷包蛋,淋一两滴酱油。我们定居北京二十几年了,还能经常吃到童年在外婆家才能吃到的味道,平淡又幸福。


早年他的事业重心在上海,而我主要在北京工作。有时候想他想得厉害又怕被粉丝发现,就开车去上海找他。有一回犯困出了点小车祸,把我们俩都吓着了,他索性把工作室搬到了北京。我们把原本在北京和上海的房子都退了租,这才把买房的事提上了日程。那时候有闲下来的时间就一起去看房,也不敢太明目张胆的,但又想着是要好好一起过下半辈子的房子,总不放心托朋友给做了决定了。前后加起来看了半年多,总算把房子定了下来。我们在这儿一直住了快三十年了,没想过换。房子在变老,我们也在变老,我们和我们一起买下的房子慢慢变老,这种感觉挺让人安心的。景瑜是蛮没有安全感的人,他喜欢他熟悉的环境,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不太强。所以我们的电梯里进进出出一直都是同一批人这种感觉,让他很安心。他原本就是个敏感的人,年纪大了更加细腻。晚上睡觉很轻很容易醒,有时候半夜做梦给自己梦醒了,但又迷迷糊糊地,我就轻轻捏捏他手指,他又嘟嘟囔囔地睡回去。景瑜老说我像个小朋友,其实他才是那个小朋友。


他说他很早就喜欢我,这件事总让我觉得自己赚着了。其实是我先喜欢的他,他还傻傻地觉得是他追的我,这事儿放今天我还是觉得一想到就暗爽。景瑜性格比我好,我妈也总是说我能遇到他是我傻人有傻福,他好像有天底下所有的耐心,做事也好说话也好,慢慢柔柔的,也不给人压迫感。他说他刚跟我认识那会儿浑身是紧绷着的,这让我挺意外。我现在回想起来,他好像一直都是温温柔柔不紧不慢的,倒是我,咋咋唬唬毛手毛脚的。


他说我是他遇到的最好的人,他说我比他这好那好,在嘴上我特别乐意承认,但在我心里他没有缺点,所有缺点都是小优点。都是可爱的。连白头发都可爱。


他比我浪漫多啦,他喜欢拍照,遇到好天气一定会拍照给我。后来我也被他带得爱拍照,总是爱拍些云啊海啊,但我拍得没他好,这点他倒是从来都不谦虚。我确实没他拍得好,我也从来不觉得输他一截。不过他说我矮他小半截儿的事,我要好好澄清一下,我们俩最近一次量身高他185.5,我186。这是官方身高,以后他说186187那都是拿三十年前的数据瞎说的。


当然,他185我也爱他,184我也爱他,他怎么样我都爱他。


我写下这些字的时候,阳光从窗外投进来,我心下知道,今天又是他会喜欢的一天。今天又是我会喜欢他的一天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50年元月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北京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许魏洲


评论(4)

热度(42)